跳到主要內容

黃昏時刻

 透過攝影的圖片引導成員回憶過往的經驗,為了要練習混橙色系,同時用墨汁表現明暗差,因此選擇的圖片可以盡量是逆光的作品,讓長輩有視覺的經驗。

活動名稱:黃昏時刻

準備材料:黃昏的圖片、紅黃橙顏料、墨汁、彩繪之工具。

活動簡介

1.欣賞黃昏的圖片,並互相分享對黃昏有什麼特別的經驗與記憶

2.提供紅、黃第一色,與第二色橙色,並示範用此三種色彩進行混色。

3.用不同的暖色系來表現黃昏的背景

4.利用墨汁將自己過去在黃昏時特別的記憶表現出來。

5.作品分享





經驗分享:
   雖然大家的描繪能力有限,但似乎兒時鄉下的時光還是最為快樂,雖然大家都住在城市,但鄉下的景色記憶猶新。雖然之前有過混橙色的經驗,但多數長輩還是不是很清楚,重點在體驗與經驗的呈現不要過多的要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沒關係下一次就有經驗了

  2010.10.23 「沒關係下一次就有經驗了」好平常的一句話,它卻震動我心。 兩個二、三年級的女孩,是目前學生中最能和我談藝術的對象,因為她們懂我的語言,一個有創作經驗一個具有獨特的想像力,兩人在藝術表現上也很投入。雖只有短短的幾堂課,但卻有遇到知音的感覺。這週她們兩在課後清洗時,將衣服弄濕了,一人回到教室開心地秀出她的衣服濕了,我不經意地戲說:「哎呀!我們早上Kindergarten 的小朋友也沒有像妳們弄得這麼濕。 」在旁的媽媽安慰地說:「沒關係下次就有經驗了」。是啊!想想自己剛進駐這個教室時也不清楚水流量的特性,也曾噴濕了衣服。雖然很多道理我們都懂,但有時我們無心的話傷害到孩子而不自知;而我那句無心的話不也呈現出多數人的通病,總是會用比較的心面對孩子的問題。我佩服這位媽媽的智慧及她對孩子的包容,也難怪她的孩子能夠無拘無束地發揮想像力,感謝這小小的插曲帶給我一些省思。

漫談我們的孩子們

       當了5個多月的學生在六月中旬總算放了假,台灣的友人真是配合,在我考完試後來訪,讓我有一顆輕鬆的心情迎接她,今天還可以陪她到Capilano Suspension Bridge 做一趟森林浴。兩人坐在高聳的林木下加上暖和的天氣讓人有一種不想離去的感覺,朋友的女兒靜靜陪著我們。除了友人自己對她女兒的滿意,我也為她感到驕傲。在台灣我們個自忙著自己的領域,她為演講、寫書、推廣閱讀而費心、我為美術教育而忙碌。而今兩人藉此機會有了更深入地閒談,發現我們有相似的成長背景,對孩子的教育觀念也雷同。我們慶幸對孩子教育堅持不落入表面的成就,願意讓孩子接受挫折和培養孩子自主學習,而今我們的孩子皆已長大,我們心中彼此清楚,面對孩子的未來早早就已放下,因為他們擁有了健全的人格特質。就像她對女兒選擇男友的事情絕對支持,也相信她有能力找到適合的交往對象。她說得好我們在孩子小的時候努力地經營,所以現在才可以享受被子女照顧的幸福。雖然我們兩人都有教育的背景,但做母親的經驗也是要不斷地學習和調整。         教育孩子其實沒有一個準則,孩子的個性除了天生的特質,小時候的養成也很重要,父母要有敏銳的觀察力和檢討能力,才可以適時地協助孩子。就像昨天一個家長告訴我她女兒小時候,做錯事她也不生氣,只用溫和的語氣告訴她哪裡不對。但後來她發現這樣不行,因為孩子做錯事還反過來訓媽媽不該用嚴厲的口氣說話。所以她及時改變,當孩子在行為上需要協助時會很嚴肅認真地告訴她。沒錯,我的經驗也是如此,要讓孩子認真面對自己的責任時,堅決的態度是不能少的。         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當父母的真是辛苦,期許這個辛苦最後都可以像我的友人還沒過半百就可以享受讓未成年的女兒帶著旅遊。

自己專屬的植物

          有了在紙上混色的經驗,可以接著提供成員自己取色混色的經驗,同時用不同素材表現出不同的肌理,這對高齡者而言,是一種特殊的經驗,突破認知中只能用畫筆作畫,當然也有高齡者會分享更多的可用物件來當畫筆,因此提問是激發成員去尋找過往的經驗。選擇植物作為主題,因為自然界中植物的造形多樣,對沒有經驗的長輩較不會有動手的擔憂。 活動名稱: 自己 專屬的植物 準備材料: 32K 畫紙數張、紅黃藍三原色、調色盤、畫筆、身邊可用的物品 ( 如用紙捲製成筆、牙刷、竹片 …… 。 ) 、剪刀、接著劑。 活動簡介: 第一天活動 1.      回顧色彩的混色變化 2.      提問除了用筆刷還有想到什麼可以當畫筆? 3.      展示課前準備的素材,並示範一兩種工具的使用 ( 註 ) 。 4.      講解做不同感覺的色紙,鼓勵嘗試表現出不同的色彩和肌理。 第二天活動 1.      討論第一天的活動還記得用什麼樣的媒材作畫,分享自己喜歡的部分與製作方法 ( 喚醒記憶,也許很多長輩會忘記,活動是一種刺激 ) 。 2.      討論經驗中有什麼植物曾經帶給他們一些回憶。 3.      用第一天的色紙進行想要拼貼的植物。 4.      作品分享。 註:若是認知功能較弱的長輩也可以將不同的工具分次給予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