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想教他成為怎樣的孩子

       姪女在懷孕時寫EMAIL問我如何教養自己的小孩時,真不知如何給她回覆,教養孩子在坊間有太多的資料和書籍。雖教過上千個學生但真正陪著孩子長大的只有一人,而他又是先天好養的孩子,因此教養經驗實在不能和坊間無數的教養書籍相較。然而在姪女產下一個小龍女之際,我這個長輩似乎需要回應她的問題。

        當父母是真的需要學習的,而且每人所面對的問題是不可能一樣的,很多有心的父母將自己成功教養的方法彙整成書與人分享,受惠了很多初為人父人母。然而每個孩子的特質不同,所需要的必然不可能一樣,別人的經驗也不一定適合自己的小孩,但有些大方向是可以作為參考的。

         很慶幸初為母親之際,正好重回學校修幼稚教育的課程,因此不僅認識兒童的生心理發展、也學習了營養學、和不同的教育理念及教育方法。這些基礎架構讓我少了擔憂和徬徨,接著一路上掌握自己對生命的價值和自己小孩的特質,隨著他的成長慢慢調整所扮演的角色。在孩子未成人之前,我堅持幾點大方向:

一、把孩子當成平凡的人

        全天下的父母無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龍成鳳,但縱使他(她)是龍是鳳還是一個人,只要是人就需要被關心與照顧、會經歷成功和失敗,並有喜怒哀樂的情緒變化,更擁有人性的弱點和優點,及脫離不了社會學習。

        在他幼小脆弱生命我可以做的就是盡量給他自然的食物,但如果不能控制的情況下也就隨緣,可以自己照顧就不假藉他人,如果不能親自照顧也不會因此而自責,必須讓他知道父母所面對的問題。在他經歷失敗時,想哭就讓他哭,想發脾氣就讓他發洩,但不能破壞東西,因此嚴禁爸爸在孩子面前生氣時摔東西(爸爸配合度還好)。

        當因為人性惡的部分啟動他做了不該做的事,就是親子對談最久的時候。如兒子偷藏別人的玩具被發現,那害怕的心靈馬上展露無遺,因為他是一個平凡人,因此自然不會在第一次就用責罵的語氣對他,但不能讓他發生第二次,因此整整用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和他討論人性的慾望與自己小時候曾經做過的錯誤所心產生的心理煎熬,來同理他當下的感受。並引導他思考及說出未來如何用正確的方法滿足心中的慾望,這樣的經驗之後從六歲到成人我不需要再為相同的事煩心。九歲時發生排擠弱勢的同學,感謝當時導師的告知,讓我即時介入協助他成長的機會。我先聽他敘述對那位同學不滿的原因,再讓他知道人的多樣,和先天的不同,但不強迫他一定要去接受那位同學,只要他隔天去學校在旁觀察那位同學的優點,並回來與我分享。從那次的處理,他開始會去協助班上被欺負的同學。當他是班上投籃唯一掛零時,就讓他躲在房間哭個痛快不干擾,允許他帶著傷心的情緒用餐,當然我也偷偷請班上喜歡打球的同學多邀他出去練籃球。當班上有同學投射飛盤最後一名時,他已經有能力去做安慰的角色。面對大考襲擊而來的壓力他生氣丟枕頭也是很自然,乘機分享自己在高中聯考時,因心裡的煩躁在學校丟書本。每個時代的孩子有他們不同的育樂活動,電玩應該是他們將來和孩子分享的遊戲,自然不可能杜絕,就像我們的爸爸媽媽不可能阻止我們小時候和同學結群玩沙包、跳繩、玩紙牌一樣。但自然不能因為電玩而忽視自己的責任,因此討論並執行訂出的遊戲時間表是一定要,接受和參與他的遊戲也不能少,再怎麼不懂也要假裝有興趣偶而在旁邊看他怎麼玩或向他討教。

        當然自己也是個平凡人,不可能永遠保持理性的態度處理事情,因此當自己不對時如果不好意思直接道歉,最少也會寫信向他致歉。

二、引導發揮最大的潛力

       每個孩子的潛能有多少我們不知道,因此在孩子沒有想放棄之前盡量不插手。從他學習爬開始,盡量不讓他有放棄的思維,為了讓他學爬放著玩具誘惑他,觀察他已經快要趴在地上時讓他輕輕摸到但不是拿到,一定要他再爬起才可以讓他拿到。玩拼圖不論他找多久絕不幫忙,當他有不找的動作或有生氣的表情時,趕快拿一塊可以拼進去的拼圖給他,但不告訴他正確的位置讓他自己找,讓成就感驅動他繼續往下拼。畫圖可以分多次完成但不能只會一半(所謂完成會因不同年齡而不同),到遊戲場面對較高難度的器具,如果膽怯不敢玩就一次一次地讓他嘗試往上提升,如果已經到極限也會肯定他的進步。

        在他不識字前,盡量由大人念繪本書給他聽,識字後讓他學習到圖書館借書閱讀,培養自己找答案。鼓勵他多攝取課外的知識,和多參加戶外活動,及動手創作,玩具只買益智與建構性的,就是要他自己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三、不要和別人比較

        競爭也許是一種激發潛力的方法,在台灣大部分家長會將成績列為競爭的目標,但對我而言那不在我教養的目標內尤其是在人格未成熟之前。但並不是完全不在乎他的考試結果,從進小學就讓他知道考試真正的目的就是要知道究竟學會了多少。但從他不同的考試經驗也慢慢學到很多,如第一次遇到不會他不知道要先往下作答,將時間放在思考那題不會的,因此沒有時間完成。回家安慰他並要他感謝這樣的經驗,因為以後就知道。當第一次沒有檢查,我提省他要記住經驗下次要檢查。但第二次沒檢查,問他為什麼,他說寫考卷很無聊不想再看一次。我可沒有輕鬆放過,告訴他為何不能接受的原因,因為這是表示他對事情沒有盡心,如果這樣的心態養成會影響將來處理事情的態度。當然之後他多說有檢查,無論成績好壞我都會相信他有檢查,只有相信他才可以進一步地協助他。有檢查但是成績非常的不理想表示他不會,自然就會先問他當老師在上課時他懂不懂,當下是不是有分心做其他的事所以不懂,因沒有讓他感受到說真話會被處罰的恐懼,自然是說真話。因此先協助他不會的地方,再提醒他上課專心的重要,就這樣到了小五考試的事不再是親子間溝通的重點了,成績的好壞也是他自己需要付責任的。縱使在大學學測前為了帶領社團參加校外的網頁設計競賽,同學和學弟個個準備月考,而他卻獨自到坊間採訪記錄回家編撰。我一樣用支持的態度,雖然那次的月考成績全部滿江紅,但我相信這樣的經驗絕對勝過一次月考的成績。一次月考不好不會對生命經歷有什麼影響,一個高中生需要清楚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也要明白自己當下的責任。當他完成了比賽的工作,自然就全心地投入大學的考試。

        不僅在成績我不希望和他人做比較,其他的才藝或才能亦然,也許因為這樣他沒有發揮最大的潛力,但我希望的是培養他內在自我的學習動力,希望他可以欣賞比他更優秀的人,協助需要幫助的人。

四、教他懂得感恩

        孩子在很小時不知甚麼是感恩,但必須要讓他知道生活中每個角色的重要,因此當他幼稚園時說長大要開垃圾車,我說很好因為這樣就可以讓環境很乾淨。他喜歡在工地上看工人蓋房子,就引導他看叔叔伯伯的工作。當他第一次抱怨我沒陪他時,馬上自我反省畢竟他才是個小學三年級的孩子,因此在下課後為了避開家長的電話,母子兩人只好到附近的小公園聊天,就這樣我讓他知道我的學生要感謝他,因為我有一個不需要費心的孩子,所以可以有多餘的時間幫家長解決他們的問題。兩人一段時間的公園約會後他不再抱怨,反而會觀察我的需要和辛苦。平常也會提醒他誰照顧過他,誰疼愛他。當他成人時他自然會感恩給他工作的老闆,並堅持超過一年雖為了學業不能長期為他工作,但他說若需要再打工也不再找相同的工作。

五、教他懂得自己生命的價值不是只為個人的名利

       兒子第一天上班回來分享老闆說當在為客人準備食物時要想著這是做給自己或親人吃的,我聽後哈哈大笑,他的老闆真是個誠實的商人,但他不了解兒子,對他自己可以隨便吃,但要作給客人就不可以馬虎。這是從小在生活點點滴滴已經建立的價值觀,寧願自己吃虧也不可以佔別人的便宜。從他國中開始在聊天中我總會提醒他,將來如果面對工作的抉擇時,首先要以自己的興趣為主,再來看哪種工作可以造福更多人。因為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比較可以發揮潛力,而造福人的工作更容易感受生命的價值。然而這樣的理想很高,原因是孩子在成長中的變數很大,所要面臨的考驗很多,是否可以樣樣兼顧很難掌控。因此我只能用身教來影響,慶幸自己可以將興趣當成謀生的工作,而在工作中會隨時提醒自己的責任,並分享給兒子。期許將來他可以活出自己的生命價值。
        現在兒子已經成人,所扮演的角色除了不變的兒子身分,更是我的好老師無論是在做學問上,或是思維判斷,甚至在為人處事上他都已經超越我了。我想這除了堅持自己教養理念,更是感恩他先天氣質的優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沒關係下一次就有經驗了

  2010.10.23 「沒關係下一次就有經驗了」好平常的一句話,它卻震動我心。 兩個二、三年級的女孩,是目前學生中最能和我談藝術的對象,因為她們懂我的語言,一個有創作經驗一個具有獨特的想像力,兩人在藝術表現上也很投入。雖只有短短的幾堂課,但卻有遇到知音的感覺。這週她們兩在課後清洗時,將衣服弄濕了,一人回到教室開心地秀出她的衣服濕了,我不經意地戲說:「哎呀!我們早上Kindergarten 的小朋友也沒有像妳們弄得這麼濕。 」在旁的媽媽安慰地說:「沒關係下次就有經驗了」。是啊!想想自己剛進駐這個教室時也不清楚水流量的特性,也曾噴濕了衣服。雖然很多道理我們都懂,但有時我們無心的話傷害到孩子而不自知;而我那句無心的話不也呈現出多數人的通病,總是會用比較的心面對孩子的問題。我佩服這位媽媽的智慧及她對孩子的包容,也難怪她的孩子能夠無拘無束地發揮想像力,感謝這小小的插曲帶給我一些省思。

漫談我們的孩子們

       當了5個多月的學生在六月中旬總算放了假,台灣的友人真是配合,在我考完試後來訪,讓我有一顆輕鬆的心情迎接她,今天還可以陪她到Capilano Suspension Bridge 做一趟森林浴。兩人坐在高聳的林木下加上暖和的天氣讓人有一種不想離去的感覺,朋友的女兒靜靜陪著我們。除了友人自己對她女兒的滿意,我也為她感到驕傲。在台灣我們個自忙著自己的領域,她為演講、寫書、推廣閱讀而費心、我為美術教育而忙碌。而今兩人藉此機會有了更深入地閒談,發現我們有相似的成長背景,對孩子的教育觀念也雷同。我們慶幸對孩子教育堅持不落入表面的成就,願意讓孩子接受挫折和培養孩子自主學習,而今我們的孩子皆已長大,我們心中彼此清楚,面對孩子的未來早早就已放下,因為他們擁有了健全的人格特質。就像她對女兒選擇男友的事情絕對支持,也相信她有能力找到適合的交往對象。她說得好我們在孩子小的時候努力地經營,所以現在才可以享受被子女照顧的幸福。雖然我們兩人都有教育的背景,但做母親的經驗也是要不斷地學習和調整。         教育孩子其實沒有一個準則,孩子的個性除了天生的特質,小時候的養成也很重要,父母要有敏銳的觀察力和檢討能力,才可以適時地協助孩子。就像昨天一個家長告訴我她女兒小時候,做錯事她也不生氣,只用溫和的語氣告訴她哪裡不對。但後來她發現這樣不行,因為孩子做錯事還反過來訓媽媽不該用嚴厲的口氣說話。所以她及時改變,當孩子在行為上需要協助時會很嚴肅認真地告訴她。沒錯,我的經驗也是如此,要讓孩子認真面對自己的責任時,堅決的態度是不能少的。         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當父母的真是辛苦,期許這個辛苦最後都可以像我的友人還沒過半百就可以享受讓未成年的女兒帶著旅遊。

公車司機

JULY 8,2010 來了加拿大最大的改變應該是交通工具的改變,在台灣曾經為了環保想乘坐大眾運輸工具,但很難因為快節奏的生活,實在無法擺脫汽車和摩托車。來了這裡後一直沒有決定要買車,坐了快一年的大眾運輸,發現其優點還真不少。除了需要浪費比較多的時間,它讓我更接近加拿大的生活,在車上可以接觸到來自不同國家的人,聽到各種不同語言,同時還可以在車上看書背單子。也接觸了不同類型的司機,加拿大的司機真的和其文化一樣不同類型都有,可以說男女老少都有,除了外在的差異很大,服務態度也是天壤之別。但整體而言好的司機多於態度差的。就我個人而言,已經被司機感動過很多次,在聖誕節前我就接到司機的聖誕卡片,外加一個拐杖糖還親自簽名。也因忘了帶月票又沒有零錢,司機不但沒給我收費,到站還給我一張車票,因為有那張車票我才可以做SKYTRAIN(類似捷運)。每當我秀出車票總會看到司機微笑並說聲謝謝,當我坐小公車需要上下樓梯還會提醒你小心,外加祝你有個快樂的一天。有一位非常NICE的小公車司機每次都放很好聽的音樂,坐他的車可以說是享受,我會在那個時候放鬆自己。我也學習到下車大聲地向前面的司機說聲謝謝,從這些多數的公車司機身上印證了用快樂的心情面對自己的工作是非常地重要。它不但讓自己享受到工作的喜悅,也影響到很多人。一個社會的形成,需要很多不同的角色互相配合,所以從小讓孩子知道任何工作都是有意義,重點是要自己喜歡才可以讓這個意義更加發揚光大。